close

 

 一般人常誤以為運動才會造成肌肉拉傷,其實並不然,因為肌肉拉傷不只是運動員的「專利」,一般人常見的閃到腰、落枕等諸如此類的症狀,肌肉拉傷可能就是禍首。而肌肉拉傷依傷害程度又可分為三級,分析如下:

 

1.  第一級(輕度)
    定義:肌肉纖維被拉長、受損,但幾乎沒有斷裂。
    
治療方法:對肢體功能影響不大,視情況給予消炎藥、按摩、冰敷或超音波等治療方式。

 
2.  第二級(中度)
    定義:約10%的肌纖維斷裂,但臨床不易跟輕度拉傷做區分。
    
治療方法:臨床上不易跟輕度拉傷區分,治療方式也跟輕度拉傷相同。

 
3.  第三級(嚴重)
    
定義:大部分的肌纖維斷裂,甚至整條肌肉斷成兩截,斷裂部位則凹陷下去。患者感到極度疼痛,動彈不得。但是嚴重的肌肉拉傷較為少見。
   
治療方法:外科手術及長期復健。

 
預防四步驟
     

      暖身:運動前的暖身跟拉筋非常重要,暖身的目的是為了讓血液循環更好,讓血液聚集在肌肉層裡,肌肉、肌腱也會跟著加溫,自然比較不容易拉傷肌肉,如慢走、小跑步都是很好的暖身運動。

     
拉筋「很多人會將暖身和拉筋混為一談」,其實拉筋的目的是為了讓肌肉跟肌腱的彈性更好。做任何動作時,千萬不要貿然做動作太大或太快的動作,像高爾夫揮桿就屬此類,才不會造成傷害。醫師建議,平常多拉筋,可以讓肌肉、肌腱更為放鬆和有彈性。而拉筋的「撇步」很多,弓後箭是最常見,但醫師提醒,
弓箭步拉筋可是有訣竅的,拉到緊處,要定1020秒,才能拉到每條肌肉,連臀部周圍的肌肉都能充分運動到才算完整動作。

     
肌力訓練除了伸展拉筋,醫師還建議要強調「重量訓練」,因為有些人連拉行李都會把肌肉拉傷,這時候不是因為肌肉太僵硬,而是不夠力,所以,肌力訓練也很重要,肌肉較粗勇的人也比較不容易拉傷。

      
熱敷除了運動前的暖身和拉筋,平日的保養工作也很重要。醫師建議,
平日可以常熱敷大腿、上臂等較易疼痛、酸痛的部位,泡溫泉的效果也很不錯,唯一要留意是否有禁忌症而不適宜泡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