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11 15:15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國內單車族活躍,醫院的假日門急診也因此出現假日單車骨折族。由於假日一到,許多單車族出動,也因此意外最常發生在下坡路,通常與速度過快有關,騎士跌倒時通常是單側著地,因此以鎖骨骨折最常見,較嚴重者還常有合併肋骨、肩胛骨骨折,或是以手撐地者則發生橈骨骨折。

29歲苗先生,假日前往河濱公園騎單車,因為單車實在太多,與對面來向單車相撞,發生前輪突發性鎖死,以致於摔車。因為左肩著地,造成第四型肩峰鎖骨關節脫臼,必須接受鋼釘內固定手術治療。31歲曾先生,騎腳踏車時,不慎跌入山溝,造成左鎖骨遠端及多根左肋骨骨折,合併腦震盪傷,經急診入院療養觀察。

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翁佩韋表示,初步統計,腳踏車運動中,較為常見的包括膝關節的肌腱、韌帶發炎。腳踏車事故中,最常見的是挫擦傷,骨折傷害則以鎖骨骨折最為常見;嚴重者,常合併肋骨或肩胛骨骨折,甚至出現血、氣胸等傷及內臟的情況,其次則為橈骨遠端骨折。

常見的鎖骨中段骨折,多數不需開刀,以八字肩帶固定為初步處理原則。但若發生鎖骨遠端骨折,且合併肩峰鎖骨關節脫臼或喙突鎖骨韌帶斷裂,影響肩關節活動穩定度,為恢復日後肩關節完善功能,就得考慮接受骨科手術治療。

腳踏車事故中,五分之三為自行摔車,最常發生在下坡路段,因為車速太快,車體又輕,容易失去重心,加上車輪輪寬窄,就容易打滑或卡死,若是發生後車追撞,則容易導致嚴重傷害。

翁佩韋呼籲,單車騎士多備有安全帽,不過護腕、護膝、護肘,甚至是護肩則不太可能全副配戴,因此仍是建議單車騎士們車速不要超過20公里,單車騎士也要有安全用路觀念,並有正確的騎車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