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saka之七種武器                                   文/mengman

 

燒板近三年,沉迷於各種器材帶來的快感,對乒乓球運動的興趣從技術擴展到器材,獲得樂趣無窮,而技術水準也有了明顯的提高。經過這段過程我從快攻結合弧圈打法逐步轉變為弧圈結合快攻加橫打,Yasaka底板成了我的最愛。


   總體上來看Yasaka的底板版面偏大、吃球好,底勁充沛;拍柄厚薄適中,既能保證握得住,又有較好的靈活性。手感通透,能收能放,控制力好。重量輕,適 合貼兩面反膠橫打。拍柄花紋及拍面木紋賞心悅目,外觀上能夠帶來美的享受。Yasaka的系列直板基本上都打過兩塊以上,最後留在手裏的算是最喜歡的7 款:YE、YE3D、YOII、YM、YDM、YCA、YSC,所以稱為Yasaka之七種武器!


七種武器之一


首先說說YE,我得承認我是一個的YE迷,是YE帶我走進了弧圈時代,讓我學會了直板橫打,確定了直板兩面反、弧圈結合快攻的打法。我第一 塊YE還是美版的,第一次試打的感覺對我來說是震撼性的:球拍的彈性這麼好,輕輕一擋球就能彈好遠;弧圈這麼容易,手腕一帶小球就劃過一條美麗的弧線落在 對方球臺;底勁這麼強,拉開架式輪一板,小球落台後會猛然竄起,急速穿越對方防線直牆壁!從此我就成為一個YE迷。


   前前後後打過的YE有十幾塊了,感觸很深。YE的個體品質差異很大,有的很硬而沒有底勁,有的很軟卻不出球,也有硬而底勁好的,還有柔中帶剛,能收能放, 使起來來隨心所欲的,那就是傳說中的極品YE了。YE確實是打弧圈的好板:美妙的弧線,拉出的球路線彎曲度大,長度適中,球可以很輕易的跨過球網落在對方 球臺;良好的手感,吃球深,有充分的時間將放小球以合適的力量和位置放在對方球臺;充沛的底勁,弧圈球的二跳高,前衝力強。YE的弱點也很明顯,那就是反 手位推擋,雖然美版YE面材的硬度較高,新版的YE加厚了大芯,在推擋上都有提高。但如果在主動發力推擋時的力量感仍不足,在防守時如果對方來球只是速度 高,借力推擋還可以,但是由於YE本身仍屬於偏軟而彈性強的底板,,當如果來球旋轉很強很沖時,YE就很難壓住來球,回球偏高,給對手絕殺的機會。而用橫 打來作為防守手段對業餘選手的要求就太高了。另外YE對膠皮性能的變化非常敏感,刷膠的程度、膠皮的重量甚至陰冷潮濕的天氣都會對YE的性能產生不確定的 影響,當你遇到了一塊上品YE而因為一兩次不好的感覺而放棄,就非常可惜了。

 

YE

YE.jpg

 

極品YE


我的極品YE:自試打過一次之後就無法忘懷,最後用一塊上乘YCA才將其換到手。這是早期的日版YE,最大的特點是手感非常通透,能很好的 吃球,而一旦發力打透到大芯卻有強大的力量噴泊而出,還伴隨以響亮地聲音,絕無吃進入吐不出來的肉感。弧線非常好,在下降點拉球極易上臺,即使步伐不到 位,靠手腕發力抖動發力都能上臺。橫拉命中率奇高。近台爆沖沒得說,出球後速度快,力量巨大,上臺後基本不起,爆沖沒得防!可惜此板已經有些磕碰,不敢再 打,只好當作寶貝供奉起來。

SYE.jpg

 

YE3D

YE3D:輕巧、快速、靈活。YE3D很輕,一般都在75克左右,手柄上特有的三個洞設計不僅減輕了拍子的整體重量,而且使擊球的感覺更好的傳遞到 手上。YE3D的面材以及大芯都是和YE有所區別的,沒有YE那樣很深的吃球和振顫感。手感清晰,持球好,易控制,出球淩厲,不拖泥帶水。擊打的方向性 好,推擋和攻球敢於發力而命中率高。拉弧圈時能持球,具備一定的弧線,拉球一速好。可以說能拉能打,性能很全面。 板子的殺傷力稍弱。但是如果你自身力量不錯的話可以,仍然能夠給對手足夠的威脅。YE3D的橫打比較突出,彈擊出球快,力量也不錯,再加上比較好控制角 度,往往可以連續橫打出高品質球。
    3D的整體上手感接近和P500和555,擊打時的力量稍遜500,但弧圈底勁卻勝出,這恰恰是直板弧圈結合快攻打法所需要的。它的推擋速度很快,在Yasaka系列中僅次於YDM。

   以前曾經打過兩塊塊YE3D,一塊早期的太軟,和YE接近,一塊偏硬,底勁稍差,適合快攻。 曾經一度認為3D弧圈性能不足,不打算再嘗試,卻被一塊木紋無可挑剔的3D所吸引而買下,沒想到得到的卻是一塊極品,不僅保持了3D特有的清晰手感,弧圈 底勁卻毫不遜色,令我愛不釋手。
  YE3D的弱點也來自它的優點:偏輕,力量感不夠強。

YE3D.jpg

 

YOII

YOII:弧圈結合快攻打法全面型底板的代表之一(另一個是YSC,個人意見,僅供參考)。和YO一樣都屬於獨樹一幟的偏軟型7層夾板,屬於剛柔並 濟的風格。很多人喜歡YO的底勁和弧線,卻痛恨其推擋的無力,YOII恰到好處的解決了這個問題,在加強借力、增加出球一速和減輕振手感的同時仍保持了較 好的弧圈底勁。相比YE之類的軟5層板,YOII的擊打力量和速度要好,因此正手攻球以及反手橫打和彈擊都有很大提升。

     缺點是重量偏重,超過了85克,拍柄稍細,重心偏低,導致小球控制不易且靈活性受到影響。當然可以通過貼膠皮的位置進行一些調整。

YO2.jpg

 

 

YSC

YSC:弧圈結合快攻打法全面型底板的代表之二。記得很清楚第一次打YSC有種驚豔的感覺,曾經對YE的推擋和反手位防守耿耿於懷,YSC首先帶給 我推擋的暢快,容易透板,速度好,方向準確,讓我一下對反手位相持有了信心。正手攻球時軟碳層的加速加力作用明顯,擊球聲音響亮,殺傷力比YOII也有提 升。台內小球的挑、反手位的彈擊很痛快,橫打的速度很快,是目前我打過的板子中橫打威脅性最大的。 軟碳的存在明顯提了一速和力量,減輕了對自身發力的要求,但是卻具備令人吃驚的良好持球感,保證了拉球的穩定性,這是其他所有碳板所不具備的,所以說 YSC算是最接近純木手感的碳板了。
    缺點是比較挑膠皮,配得不好就不易透板,手感會差不少。碳層的彈性強,如果狀態不好會覺得控制能力下降。拉球的弧線低平,如果習慣了大動作下降期拉球恐怕上臺率會受到影響。

YSC.jpg

 

 

YCA

YCA:速度與暴力的代表。曾經打過3塊YCA,前兩塊都因為重量太大,振手感太強而放棄。後來弄到一塊85克的,手感扎實,更易於控制,卻不失力量與速度,算是YCA之上品。
     YCA的炭層可以較容易感覺到,炭味比YSC重。一般的炭板出球速度很快,拉球時很難吃住球,但是YCA卻做到了這一點,拉弧圈時可以較長時間持球,板子 整體有明顯的形變,所以底勁不弱,中遠台對拉也不用擔心下風。 尤其是弧圈落台後的二跳,低的驚人,加速往下栽,對手往往需要夠著才能拉到球,即使能夠拉回來品質也不高,YCA弧圈的威脅性是很突出的。推擋的速度和力 量好,所以威脅性大。YCA的甜區偏小,控制稍弱,因為炭層會有明顯的彈簧作用,而這種彈簧作用卻和你的發力不是一種線性關係,當中小力量發力時擊打的方 向性不夠好,不是你往哪個方向推或扣,球就一定能望希望的方向走,力量以及手型的控制很關鍵,如果掌握不好容易出界或下網。YCA是越發力越好打,發力沖 弧圈,大力扣殺,加力推擋、對偏高的弧圈球直接打回頭都是很爽的事情,所以更適合喜歡發力的進攻型選手。YCA的橫拉穩定性偏弱,因為橫拉時發力畢竟有 限,不易發力透板,易出現出界或下網。


馬琳碳:與YCA沒有本質區別,只是重量略輕,手感更扎實一些。

YCA.jpg

 

 

YDM17層

YDM:適合單面快攻結合弧圈打法,性能也比較全面。表面胡桃木硬度高,手感清晰,出球快,速度與力量均超過YM。拉球弧線較平,底勁不錯,落台後下沉,發力好的話可以用來拉出高品質前沖弧圈。 可惜重量偏大,一般都在90克左右,不適合貼兩面反膠。

YDM.jpg

 

七種武器之性能比較:

   (由於個人喜好以及底板的個體差異,排名不可避免帶有主觀因素,而且有些性能上的差異也可能很微小)

    控制:YE3D > YE > YM 〉YDM  > YOII > YSC > YCA
    推擋和攻球威脅性: YCA > YDM > YSC > YE3D > YOII > YE
    推擋和攻球穩定性:YDM > YE3D > YM > YOII > YE > YSC > YCA
    弧圈一速: YSC 〉YDM > YCA > YE3D > YM > YE
    弧圈底勁:YE >  YOII > YCA > YSC > YDM > YE3D > YM
    弧圈穩定性:YE > YE3D == YOII == YM > YSC ==YDM > YCA
    橫拉: YE > YSC > YOII > YE3D > YCA > YM > YDM
    橫打: YSC > YE3D > YCA 〉YOII > YE > YM > YDM 
    旋轉: YE > YSC > YOII >  YE3D > YDM > YM 〉YCA

 

七劍客:

7YA.jpg

 

終極目標什麼樣?


   1、YE3DII,比YE3D厚一點,底勁加強一點;
   2、YOIII,比YOII厚一點,拍柄粗一點,重量輕一點
   3、YSCII,比YSC厚一點,版面小一點,弧線高一點

 

YE家族十兄弟:

YE10.jpg

http://www.sundns.org/discuz/viewthread.php?tid=186475&extra=page%3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