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考慮打長膠的因素

  常 常看到好多網友提出反膠和長膠孰輕孰重的問題,我覺得如果拋開反膠和長膠打法的先進性而言,反膠和長膠在純業餘選手中(相對於受過短期或更長時間專業訓練 而言),不存在孰輕孰重,對業餘選手來說,哪種掌握好了都是高手。在當今反膠占主流的形勢下,業餘選手打長膠的原因,不外乎是由於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專業 超一流選手的成績成為榜樣。

  二是自己圈子裡有長膠成績較好而產生的直接效應。

  三是好奇。

  四是對自己的打法並不明確而聽從朋友建議試試看。

可是我們看到,業 餘長膠選手成為業餘中的高手卻不多。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1、在實際中絕大多數打長膠的業餘選手,都是從反膠起步後換的長膠,普遍存在著對長膠的性能、 技術認識不足的問題,擊球時的手感、拍型一時難於擺脫反膠的慣性思維。

2、專業選手中打長膠的也不多,我們很難找到長膠的系統訓練方法,而反膠早已形成了 一整套系統訓練模式,這就造成了在業餘選手訓練環境中,長膠的教材、教練都很缺乏,沒有專業指導,只能靠自己在實戰中不斷的體會和琢磨。

3、業餘選手中長 膠高手本就不多,一般是自學成才,打法各有不同,使初學長膠的人無所適從。

4、很難找到合適的對手練習,技術動作的連續性難於保證。由於上述原因形成的窘 迫局面,造成了業餘長膠選手入門難,在一定時間裡確實不如反膠選手易出成績,業餘長膠選手技術上的每一點進步,都要比反膠選手付出更大的努力。

 

但是,任何 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正是由於一般業餘選手難於掌握長膠技術,所以打的人較少,在一定的業餘圈子裡,因對長膠的不適應,使長膠選手的成績反而不會太糟。

如果你是一位純業餘選手,不知是否該換長膠,建議從以下幾方面著手。首先,做到知己知彼:我的目標是什麼?我的打球圈子是怎樣的?

目標:
1、隨便玩玩,鍛煉身體;2、一般業餘愛好,勝負不太重要;3、主要業餘愛好,勝負決定心情;

打球圈子:
1、基本沒有,偶爾參與;2、根據需要,臨時組織;3、定時定點,固定球友;

第二,我是否要打長膠?

當你的目標和圈子都是第一類、第二類的,不用考慮用長膠;

當你的目標和圈子都是第三類的,有兩幾種情況:

1、 在你常去的打球圈子,整體水平較高,並且其中你的打法固定,成績最好,打球的圈子不再擴大,不用考慮用長膠;

2、你的打球圈子裡,你的水平中等,打法不固定,可以考慮用長膠;

第三,換長膠之前,要全面客觀的分析自己:

1、打法(技術特長)2、年齡;3直板還是橫板、;4、打法(技術特長);5、球齡、;6、心理素質;7、球感;8、步伐(暫時可不作考慮)。

第三步很重要,因為:

1、長膠畢竟不是主流打法,力量、速度、旋轉都不如反膠,憑借的是球感、落點和心理,而往往純業餘選手的球感普遍不好;

2、長膠的上手性也難,不如反膠好掌握。

如果你對此有了充分的準備,並且喜歡,那麼好吧,跟我來。

 
資料來源:
http://www.table-tennis.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