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直板還是橫板

我們首先聊聊使用何種板型。現實中,純業餘選手打長膠的一般是直板正長反反倒板使用 的較多,橫板正反反長的也佔有一定比例。如果你的板型已經固定,並且順手,建議你不要輕易改換板型,因為板型的更換,無異於重新學習握拍、打法的新技術外 加全面改正握拍、打法的舊習慣,幾項並舉,難度較大,筆者在這方面就有深刻的體會。筆者打球已有幾年,原使用直板單面反膠快弧打法,在自己的圈子裡(純業 餘)中等水平,從未聽過、見過長膠打法,由於反手位以推檔和側身打的戰術,總感到不如橫板反手主動發力撥、拉優勢大,對橫板有一種嚮往。偶然一天聽到有長 膠打法,突發好奇,決心改換橫板,正反反長,購置了TSP的底板和狂3套膠,外加837膠皮、海綿(型號已不祥),投入大約在800元左右,想以較大的投 資來自絕反悔的後患。練習開始後,由於對直改橫的難度思想上認識不足,首先遇到的是因握拍方式的不同,而導致的一系列問題。

1、首先是正手,原先認為不存在很大問題的正手首先遇到問題,攻、拉時、手指的用力 及配合同直板大不相同,打球時總感到手指不知放在什麼位置才好,每打一球總要想著手腕的動作,打球中無端增加了心理負擔。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一兩個月時 間裡,安排每天練習2個小時左右的正手一點斜線攻球,打到每球400左右不掉台,才基本解決了正手攻球的問題。

2、反手基本上不會打球,橫板反手的動作須從頭學起,但由於有直板反手推檔的底子, 反而對學習橫板造成很大的干擾,剛開始學習反手撥時,總是習慣性的推檔發力,好像大腦的指揮趕不上胳膊肌肉對動作的記憶,加上反手長膠的使用(長膠練習下 面再談),結果是反手基本上不會打球,雖然每天揮拍數百上千下,但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反手的問題一直沒有大的改觀。頗有些傷筋動骨的感覺。

除去本人天資不行、練習不得法的原因,直改橫的變革確實需要一定的付出。這方面的經驗與教訓,在很多文章中都有敘述。

如果不改板型僅改長膠,保留原拍型在大體動作上的潛意識,只需要對擊球的板型、位置、動作作出相應的更改即可。因此,你如果下決心改換板型,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如果中途反悔,浪費的不只是錢財,還有精力、時間,更重要的是意識和手感。切不可毀林種樹。


三、練習長膠的基本問題

針對純業餘選手,關於長膠打法的練習,想從以下幾方面談談。
 

第一

是基本動作練習上。拋開膠皮不論,打長膠同打反膠一樣,乒乓球的練習都要從正規 動作的練習開始為好。常言道,七分步法三分手法,作為純業餘選手,特別是成人,我們不可彌補的失去了童子功中的步伐功,那麼身體和手上功夫的重要性,就不 言而喻了。而較正規的擊球動作練習,不僅可以使我們在球場上展現協調瀟灑漂亮的動作,更重要的是幫助我們盡快提高水平。如果把打球意識和腿、腰、手的配合 發力,擊球時手臂的基本位置和正反手轉換,擊球的路線和落點等定義為基本動作話,長膠在身體和手法的基本動作上,與反膠大體一致。同時在基本動作練習上, 必須克服「長膠打法同反膠不一樣」的思想,想當然的自編動作,特別是對於剛剛學習的球友。

第二

是長膠的練習。由於長膠技術動作在純業餘選手中缺乏直觀性,對技術動作叫法上和 理解上的難免缺乏一致性,所以在不同的業餘圈子中的叫法好像不太一樣,這也是純業餘選手經常詢問技術動作名詞,迫切需要解釋的原因。對於純業餘選手的學習 初期,筆者僅就其中的基本動作撥、磕、拱(在筆者圈子的稱呼)同大家探討,為使大家好理解,用橫板或直板反膠動作術語來打比方。1、橫板反手撥的技術動作 同反膠一樣,只是擊球時拍型稍豎立,對反手位不轉球使用效果較好,擊球的中上部,向前方或右前方發力,可以直接撥對方正反手兩個大角,必要時可加力。由於 長膠易打滑,所以,練習時注意對轉不轉球的判斷,及時調整拍型。2、反手磕有些像直板反手側切或側擠的動作,磕方向可根據來球是自上而下或自右向左用力, 磕對於反手位弧圈球和不轉球使用效果較好。練習時注意借力和旋轉強度的判斷,及時調整拍型的下壓角度,同時注意落點。3、反手拱有些像直板搓和推的結合, 即搓的動作加推的發力,擊球的中下部,拱對於反手位和中路的下旋球使用效果較好。練習時注意對下旋和不轉球的判斷,在不轉球使用時易出台失誤。

第三

是學習的注意事項。

1、對初學者,上述技術動作,有條件的可多球練習,或在打球 過程中練習。但一定要注意循序漸進,切不可貪多求快,欲速則不達,喪失信心。

2、無論直橫板打長膠,注意倒板技術的使用,畢竟長膠的回球以不轉球和弱下旋 為主,對方只要有一定的攻球實力,再對長膠打法稍有適應,長膠的優勢就會大打折扣。

3、純業餘選手一般以打進攻為主,不具備削球的基本功,特別是橫反長選 手,反手並不能像朱世赫一樣製造旋轉,所以長膠的運用應以節奏變化和落點為主。

4、,剛開始學長膠時,拍子膠皮下應貼海綿,便於初學者對長膠的掌握,如果 單貼長膠皮,練習時難度較大。

 

資料來源:http://www.table-tennis.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