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a Calibra LT 膠皮深入評測文

9757_calibra_lt_big.png

244_intropic_rubbers.jpg  

產品規格

顏色:紅色/黑色
厚度:2.0mm /MAX
海綿硬度:MEDIUM <中>

產品性能數據與介紹

控制:82
速度:177
旋轉:122

 

第一章: 初次試打

首先我將Calibra LT刷2遍無機膠水 Nittaku Finezip,單檜刷2遍有機膠水 Nittaku J. O. Speed Glue,晾4小時,貼上。

經過了第一次初步的試打,我有以下的感覺。


Calibra LT拉弧圈真的超越Tenergy 05,扎實程度不如Tenergy 05。
Calibra  LT起球比Tenergy 05更舒服,弧線更長,手感更脆,反拉也更舒服。


Calibra LT是Boost TX的升級版吧:
1) 比Boost TX的膠面抓球力強,發球很轉,小球可以擺得很短。
2) 海綿:硬度與Boost TX完全一致-----誰比誰硬都不可能,比Boost TX 韌性強----手術刀劃的時候有點切不動而且切不齊,內能感可能稍微比TX 強一些。
3) 弧線比Boost TP/TX都要長,很容易反拉對手的球,球過去往下扎得厲害。
4) 有著Stiga 膠皮共有的優越的擊打性能,在單檜上除了推擋差一些,幾乎是無敵的。

我用的是Max的,聲音剛開始很悶,打了4個多小時後,變得清脆。
推擋,我今天特地將球往前送的距離很長,克服了套膠比較軟的缺點,可以把弧圈球直接推死。


Calibra LT把球吃進去後,完全是海綿起作用,忽然一下把球的弧線甩得很長很拱。
要說缺點吧,就是硬度稍軟了些,反手推擋要長距離奔襲,像Sinus那樣多好,等著球來,稍微迎一下,力量大得驚人。

 

第二章 : 第二次試打

今天又打了4小時。
上次已經把聲音打得清脆了,但響聲不大。
這次打了半小時左右,聲音變得很響,應該是打開了,內能感接近德國膠皮。
前次沒打開時的推擋的阻隔感消失了,于是推擋時不需要往前送很長的距離,還有,推擋時可以狠狠地壓一板--------這種手法用在別的膠皮上等于自殺。

所以,單檜上最好也用Max的,因為這款膠皮內能感足夠強。
這款膠皮可能是到目前為止,市場上出現的內能感最強的日套。


一個球友和我練了幾十分鐘單球,然後又打了幾局,說:“ 你這個膠皮把球打過來速度很快,看起來壓迫性很強,但做好準備反拉,球又不往前走。”-------------Stiga膠皮都有這特點。
今天和多人過招,戰績不錯,贏了一個以前從未贏過的人。

缺點還是軟了些,剛出台的很轉的下旋,暴衝易下網,得先吊一板,一旦進入上旋相持,就如魚得水。

 

第三評:第三次試打

又打了6小時吧,實際有效時間是4小時,午飯沒吃好,後面體能消耗太大,所以有點亂打。

Calibra LT的內能感不用刷膠水海綿也很活、聲音很響、膠面抓球力很強就是了,不能指望它借力像Sinus那般輕鬆。

Calibra LT的弧線是長而拱的,推擋弧圈球時,要注意拍面立一些往前送,拍面前傾稍過容易飛。這種長而拱的弧線,反拉特舒服,只要跑到位,怎麼都能打上。

順便評論一下幾款蛋糕海綿德套。

一個朋友,橫拍,兩把同樣的拍子,貼的是Genius、Hexer+、Acuda S1和日套。
我都打過。
該朋友兩把拍子換著玩,這些膠皮換著做正手,所以我的體會還是很深的。
速度:   Hexer+〉Acuda S1〉Genius
硬度:   Genius、Acuda S1>Hexer+
穩定性:Genius〉Acuda S1 〉Hexer+
威力:   Hexer+、Acuda S1〉Genius
聲音:  Hexer+〉Acuda S1、Genius
該朋友拿 Genius做正手時,他拉得穩我防得也穩,Genius算是四平八穩吧。
他拿另兩種蛋糕做正手時,我就心中發毛,他自己穩定性下降許多,但我防守起來難度大增:
Hexer+速度快、弧線又長又低平、球直往底線扎,
Acuda S1出球飄忽不定、弧線有時是詭異的近網強烈旋轉球。


對Calibra LT的評論到此告一段落,等足夠長時間後,我再來標記一下內能感是否衰退。

 

第四章:使用一個月後

Calibra LT從開打至今正好一個月。

大約從20天起,變得硬一些,內能感下降了,弧線變得低些;
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吃球時間變短,推擋、擊打的容錯性降低,衝下旋更給力、但旋轉下降一些,
這時候的硬度反而更合適;不過內能感一直保持在原先的70-80%左右,膠皮也不縮小,性能下降後
又保持穩定。

 


第五章:使用二個月後

開打至今超過2個月了。
就我個人的體會,
不需要刷快速膠水的那些日系膠皮與德系膠皮,
使用達到2個月時,
性能會衰退到一個臨界點:
1)日套過了這個臨界點,
    將會變肉變木到難以忍受的地步,
    弧線低平,擦網球增多,
    這時必須刷膨脹劑、快速膠水了。
    例如Tenergy 05。
2)德套過了這個臨界點,
    面膠虛彈嚴重,
    海綿力量大幅度下降,
    雖然手感還是一如既往地通透,
    但發虛現象已經無法遮掩,
    力量強悍至Sinus都不能逃脫這個宿命。

但對Calibra LT而言,
不存在這個臨界點--------在內能緩慢衰退至70-80%時保持穩定,
通透性與力量非常穩定,
不需快速膠水來補虛。

需要注意的是,Calibra LT在使用過程中,性能將會經歷2次大變化:
1)Calibra LT從初次使用到“打開來”需要數小時的時間,
     這期間有些肉,聲音也比較悶。必須熬過這段時間,才能發揮性能。
2)使用至1個多月時,
     內能感下降到一個低點保持穩定時,會忽然變得有些僵硬有些木。
     不要緊,不需要刷快速膠水,繼續打,打2次以後又會回到正常狀態。

Calibra LT再來PK一下Tenergy 05:
1)Tenergy 05是一款手感友好、性能均衡又全面的膠皮,
     多數人拿到手,基本立馬會覺得很好打,不需要調整手法去適應,
     發球、擺短、彈擊、衝下旋、相持樣樣出色。
     令人切齒的缺點是會不斷縮小,
     縮小後性能也大幅度下降,
     最好打的時段也就2個月不到,
     過了這個時段,
     即使刷快速膠水,
     性能也是怪怪的,
     絕不同于新的,
     我沒刷過膨脹劑,
     不知道刷膨脹劑後是不是能夠煥然一新。
    小瑕疵當然也有,
    如速度慢、
    不夠通透、
    絕對力量不是頂級的。

2)Calibra LT,
    手感遊離在德系與日系膠皮之間。

    如果你想找手感類似刷快速膠水後的Bryce\Sriver的免灌膠皮,那麼它不是你想要的那杯茶;
    如果你想要拿它替代Sinus\Hexer\Acuda S1,那麼它必定令你失望;
    如果你想找Tenergy 05的替代品,那麼你的最正確的選擇必定是去買另一塊Tenergy 05。
    它通透而又有層次感,擊打性能特別出色。
    如果你發力集中的話,那麼弧圈性能也是頂級的,
    如果你拿它拉球時,想參照使用Tenergy 05時那樣的手法舒服地掄大臂,它會說聲“對不起,我不會”。
    缺點是,發球不是很轉、擺短有點難、搓球更免談----這種小球,Tenergy 05\Acuda S1比較擅長。
    一旦進入相持,那種弧線,可以秒殺所有外套。
    拿它打球,小球最多玩1-2球,就得起板。
    當然啦,它在小球方面比起Sinus算是好得不得了。

3)Tenergy 05衝下旋,怎麼衝都舒服;Calibra LT衝下旋,要求發力集中,動作幹脆。
    有人說Tenergy 05相持特別好,那麼我告訴你,Calibra LT相持更好。
    Calibra LT小球手感不如Tenergy 05扎實,但奇怪的是,發大力時Calibra LT更給力,就算能打出Tenergy 05的天花板,也打不出Calibra LT的天花板。
    第一板起下旋,拿Calibra LT用的力不需太大,小臂稍微收一收,6成力就可以把球搞得很長很衝,若拿Tenergy 05這樣做,慢速度加上短弧線,容易被對手拍死。

    如果你追求相持能力,那麼選擇Calibra LT吧。
    如果你想追求音響效果,選擇Calibra LT吧。
    如果你想不刷快速膠水長久使用,選擇Calibra LT吧。

 

資料來源:http://dange.topshop.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