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長膠的特點與運用

(一)長膠的擊球性能
長膠作為乒乓球一種比較特殊的打球工具,產生和運用都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特異性。早在60年代,當時中國男隊的主力隊員直板削球打法的張燮林,在選擇膠皮 時,發現一塊本來要作為正膠使用的膠皮由於製造時工藝控制失誤,顆粒長了些,正常情況下應被視為廢品。張燮林為了防止浪費,索性就把這塊膠皮貼在自己的球 拍上。在運用這種球拍進行練習時,張燮林感到控制球比較困難,可以肯定地說,是不好用。但與此同時,他發現對手對他打過去的球也感到特別彆扭,許多人因此 不愛與他練習。越是這樣,他就越領悟到了這種膠皮的威力所在,正所謂「要想讓別人彆扭,首先自己要難受」。至此,他經過一番苦練,加上潛心鑽研,逐步掌握 了打長膠的基本規律。由於他打球的威力越來越大,成績越來越好,長膠也隨之開始風行起來,一代又一代長膠運動員在張燮林運用長膠的基礎上,經過不斷改革和 探索,逐步把長膠的運用多樣化、熟練化,由最初的直拍運用過渡到橫板運用,由削球運用發展到攻削結合或全攻運用,由單面運用到兩面運用,由正面運用過渡到 反面運用,創造著國際乒壇一個又一個優異的成績。
  

      長膠與正膠相比,由於顆粒較長,膠皮較軟,在球與膠皮接觸時,膠粒比較容易傾倒。在恢復這種傾倒時,膠粒會給球一個反彈力;由於來球力量及自己發力大小 對膠粒的不同壓力,產生各種與普通正膠和反膠特點有非常大差異的球,從而打破對手慣常的動力定型,以讓對手不甚適應取得比賽的主動。其具體的擊球特點表現 在:
  

     ——當對方過來的是下旋球時,如果用中等力量回擊,過去的球一般是不轉,球在運行過程中有飄動的現象;長膠在回擊下旋來球時,由於來球的旋轉方向對 於擊球者而言是向上的,所以球在碰到長齒膠皮後,使得膠皮顆粒向上傾倒,如果在這種狀態下,使用長膠者用中等力量擊球,如使用拱、推、搓等技術,長膠的顆 粒就有足夠的恢復原狀的時間。在這一恢復原狀的過程中,接觸球中部的膠粒給球的反作用力是大體上通過球心向前的,接觸球中上部膠粒的反作用力在向前的過程 中,給球的中上部一定的摩擦力,兩種力量合在一起,總體上使球向前運動略帶向上旋轉。所以,長膠打過來的球此時基本沒有什麼原來的下旋球的成份,而更接近 於略帶上旋的不轉球。如果長膠使用者發力擊打對方的下旋來球,由於球離拍的速度較快,膠粒沒有恢復原狀的時間,再加上一般長膠球拍的海綿都比較薄,彈力較 小,當速度比較快的球撞到球拍上時,力量很容易透過海綿,傳遞到底板上,這時回球的性能近似於光板打過來的球,沒有什麼弧線。同時,球受到空氣的作用有飄 動感。
  

     ——當來球是上旋球時,用長膠回擊,過去的球往往有些下沉,並且這種下沉隨著力量的增加而加強,尤其是長膠削球頂大板時,這種感覺就更加明顯;長膠 在回擊上旋來球時,反作用力的方向與回擊下旋來球時相反。當上旋來球碰在膠粒上時,如果球速不是很快,膠皮上的顆粒就有比較充裕的恢復時間。上旋來球給予 球拍的力其方向是向下的,此時膠粒形成「退讓」之勢,向下傾倒。而其反作用力的方向是向前的,在膠粒恢復原狀的過程中,接觸球中下部的那部分膠粒會給球一 個摩擦力,這個摩擦力除使球向前運動外,還會使球沿著原來的旋轉方向回到對方球檯上。所以,當對方再回球時,就有下旋和下沉的感覺。長膠的這種性能,隨著 來球的旋轉強度和速度的不同發生變化。一般來講,來球旋轉越強,速度越慢,這種下旋感覺越強烈。在實踐中,長膠在回擊高吊弧圈球時,這種性能體現得最明 顯。反之,如果上旋來球的速度很快,如正手攻球和前衝弧圈球,長膠回擊過去的球略顯下沉,但下旋感覺不明顯。
  

      ——當來球帶有側旋時,長膠皮由於對球在垂直軸上的作用力,過去的球在左右方向上有晃動感,容易使對手對不准球,而產生失誤;長膠在回擊側旋很強的球 時,膠粒會沿來球的旋轉方向呈現出傾倒的趨勢,給球的反作用力方向是向前同時帶有一定的側面磨擦,加之空氣的作用,此時回擊過去的球除保持一定的原有側旋 性質外,還有較強的晃動感。在實踐中,這種球很容易使回球者由於對不准球,找不到合適的擊球點,而致回球失誤。
  

       ——當用長膠以借力為主回擊來球時,我們可以簡單地把這種擊打過來的球當做打過去球的反旋轉球;如果以自己發力為主擊球時,並且力量又比較大,特別是用正手攻擊時,這種球往往帶有比較強烈的下沉。而反旋轉的特點沒有借力時那麼明顯。
  

      以上只是根據實踐的特徵,列舉出的長膠的一些基本特點,這也是練習長膠打法及愛好者必須認識和掌握的基本規律。在瞭解這些規律的基礎上,再結合自己自身的打法特點,進一步完善和發展,才會使練習少走彎路,變得更有針對性。

(二)長膠球拍的弱點

1、擊球速度較慢。由於長膠膠皮一般較軟,顆粒在擊球時容易傾倒,並且海綿通常較薄、較軟,很難表現出較強的彈性勢能。這 也就決定了長膠很難像正膠和反膠那樣打出速度非常快的球。特別是對於業餘選手來講,由於用長膠發力擊球掌握起來本身難度就比較大,所以在實戰中就多採用借 力球,依靠比較怪異的回球性能得分制勝。

2、製造旋轉能力不強。由於長膠在擊球時,膠粒缺少支撐力,球在膠皮表面容易產生滑動,再加上材料本身的磨擦係數不是很大,難以產生較強的摩擦力,所以就難以發力打出旋轉很強的球,而多半是借用對方來球的旋轉,體現自己的擊球旋轉特點。

3、回球性能比較固定。由於受到長膠製造材料的限制,長膠回球的旋轉、速度、弧線、力量等物理性能更多地受到來球性能的影 響。通常來說,使用者較難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不易更多地改變擊球的性能,像正膠和反膠那樣打出旋轉和速度變化多端的球。這樣就容易給對手提供機會,也 就是說,對手根據自己前一板擊球的情況,比較容易決定下一板的擊球方法。如第一板發的是一個下旋長球,長膠回過來的球多半是速度不太快的略帶上旋的不轉 球,這時對手可以根據自己的打法特點,來選擇進攻性技術,如拉球和攻球等,進行回擊。

4、技術種類比較單一。由於長膠擊球的難度相對於正膠和反膠來講比較大,所以,在實踐中長膠技術的運用也沒有反膠和正膠那麼靈活,尤其是主動進攻性技術更少,如正膠和反膠常用的拉、挑、帶、擺短、攻打弧圈球等技術就很少為長膠選手所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