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列車長給我的感動

  • 2011-08-15
  • 旺報
  • 【(岳軍/湖北武漢)】

     我坐上高雄開往台東的火車。上車前,為了使這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不乏味,我在高雄的小郵局裡買了一些漂亮的明信片。

     列車一開動,我便開始寫明信片,剛寫完兩張,列車長在車廂的一端宣布要查票,請乘客們準備好車票。列車長經過我的座位時,看見我手中花花綠綠的明信片,便和我隨便聊了兩句,他知道了我不是台灣人。他繼續往前走,接著查票。

     一會兒後,他走了回來,經過我這,再次停留,要我把票交給他。不是已經查了嗎?為什麼還要再看一次?我心裡覺得很奇怪,不過沒有說出來。只見他掏出一支筆,站在我的面前,開始在車票上寫字。寫了好久,我更加覺得奇怪,這麼小的一張車票能寫得下這麼多東西嗎?

     他把車票遞給我,看著車票,我真是有些震驚——用「震驚」這個詞其實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列車長、列車員、檢票員之類的角色總是冷冰冰、凶巴巴的,沒想到這位列車長卻用他自己獨特的方式來歡迎一個素不相識的遠方客人。

     究竟寫了什麼呢?他竟然用中、日、英3種語言,在小小的車票上寫下歡迎乘坐的話。

     他是用心地把自己當作這趟列車、這座寶島的主人翁。我們的課本裡經常說到的「主人翁精神」不正是如此嘛!盯著那張淡黃色的車票,看著列車長真誠的雙眼,聽著他略帶台灣味的國語,我突然間在異鄉感到一陣特殊的溫暖。

     與他合影留念的時候,起初我們是背靠著車門,正要拍時,列車長突然說:「我們還是換個方向吧,這樣可以把火車車廂長長的感覺拍進去,火車 會很漂亮哦!」那一刻,他的語氣中充滿著一種平實、純樸的自豪——自豪自己能擔任這列火車的「一家之長」,自豪自己能為這麼多人提供周到、方便的服務。他的語氣像是一位家長在向同事或朋友誇讚自己的孩子多麼的聰明、多麼的爭氣。又或者,這列火車像是一件成功的藝術品,而他是在做展覽的藝術家,在新聞發布會上,充滿驕傲與自信。

     其實,比起大陸的高鐵動車,那輛火車並不豪華、不新、也不快,那就是一輛極其普通的火車。可是,真正能觸動心弦的,不正是那份真心、那份用心、那份真誠、那份善良和那份關愛嘛?我不禁問自己,如果我是列車長,我是否也能做到?

     這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台灣列車長給我留下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