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為精英乒乓論壇器材版乒乓小匠版主的文章,文中清楚的將底板與膠皮搭配的五大誤區有精闢的見解,按於兩地用語有所差異,小弟會的文中安插不同顏色字體作為解釋!

~全文內容~

一、成品拍底板+套膠

     初學者大都是用成品拍度過了很長的時間,這段時間內,他們對乒乓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決定進一步發展它,在不想大量資金投入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在原來的基 礎上加配一塊套膠,可是這樣的配置是錯誤的,因為成品拍的性能非常的差,導致沒有力量的同時也沒有速度。加配套膠後嚴重影響手感,底板的性能被掩蓋,同時 也影響了套膠性能的發揮。

二、重型碳板+硬質套膠

業余高手的手感好,控制能力強,當軟板不能滿足他們的進攻速度後,他們就會換硬質的底版,這樣可以彌補自身發力的不足。但是他們同樣會選擇硬質套 膠,這樣的搭配就會造成吃球不足,而速度有余。對於業余選手來說,這樣的配置並不符合他們的技術特點。重型碳板加硬質套膠,這樣的搭配會讓業余選手在比賽 中失誤嚴重增多。所以這種配置是錯誤的搭配。

技術全面你就會最大限度的減少輸球。而特長突出你就會最大限度的贏球。這樣打起球來才能發揮一技之長,才有戰勝對手的優勢,最終克敵制勝。選擇器材 的時候也應該這樣。盡量讓器材最突出的性能和自己的特長吻合。同時盡量避免器材最弱的性能和運動員最弱的技術項目相遇。否則你就會有明顯的漏洞。這樣就很 難贏球了。選擇器材的時候我們至少明白兩個問題:第一喜歡什麽類型的器材。二是堅決不能用什麽類型的器材。這也是球拍配置的前提。

錯誤範例:施拉格碳板+Bryce

三、單檜+傳統套膠 〈此傳統套膠是指大陸膠皮〉

原本生於東臨扶桑的單檜,單檜十足的力量與彈性濃縮於一個噴字。但是國內眾多使用者都是使用狂飆套膠,多數選手都是無論什麽底版都配狂飆。但是檜的 最佳搭配是內能套膠,而這些套膠多數都是外國生產。國套硬度好,手感死,檜木彈性向外傳遞的通道被封閉,膠面的粘性又降低了出球速度,這些都與噴射的性能 背道而馳。單檜的優越性能被掩蓋,也違背了我們用單檜的最初目的。所以這種配置方案也是錯誤的。

錯誤範例:Cypress+狂飆III

四、軟板+軟膠

軟板+軟膠是非常不合適的球拍配置方案。因為形變大的軟板,力量很大,速度卻比較慢,需要很大的體力和比較快速的步法。專業的運動員應該選擇底版+硬套膠〈例:OC+狂飆III〉, 這樣在有力量的同時,速度也能得到保證。而且手感清晰。業余選手不會配置球拍,所以多會把軟板配上軟套膠。這樣的配置非常耗費體力,而且很多人反手都是摩 擦的狀態。反撕並不是很多。100%發力幾乎不可能,所以硬質套膠,用起來還是很不錯的。另外就是國人打球的時間多,手感建立的比較紮實。所以狂飆對我們 來說控制起來不是很難。

錯誤範例:YE+F3

五、超厚放反手

進口套膠在國內多見MAX版本,這些MAX的海綿厚度往往是2.2MM甚至更厚。目前國內乒乓球運動員反手用外套〈註:指日、德膠皮〉頗 為流行,於是種種MAX也被放到了反手。 力量不足,選擇較硬的七夾板或纖維板來彌補是可行的,應註意海綿厚度的影響。把MAX用於發力能力相對較強的正手,問題不大。但MAX如果放在反手,很容 易打不透板,手感模糊不清,使不出勁來,“悶”住了球板的力量,性能大打折扣,2.2MM以上的MAX更不適合業余選手放在反手。其實,只要選薄一點的海 綿,就容易打透、借上球板的力道,手感立刻就清晰敏銳了。

~原文出處~

●轉貼自:精英乒乓論壇

●作者:乒乓小匠版主

●原文連結:http://www.pingpang.info/bbs/dispbbs.asp?boardid=2&Id=92743

轉載處:jsw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