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皮的分類:

1.依製造國家來區分,而不以廠牌做區分:

(1)Made in Garmary 德國制(歐洲皮)

(2)Made in Japan 日本制(日本皮)

(3)Made in China 中國制(大陸皮)

所以依此原則來說,可以提出以下例子:

DONIC 77GS、66GS 莊智淵使用雖為德國廠牌,但是為中國制上膠,德國制海綿,是屬大陸皮。

YASAKA XTEND 雖然日本廠牌,但為德國內建快速膠皮,所以是歐洲皮。

DONIC VARIO 德國廠牌,日本制,是為日本皮。

PALIO MACRO 中國廠牌,德國制,是為德國皮。

TSP 730 日本廠牌,大陸制,是為大陸皮。

2.產品的命名上可看出來:

大部份的膠皮依此原則命名,但還是有例外:

大陸皮喜好用“國字”或是“數字”命名:

如友誼的729,

環球999,

紅雙喜的狂飆2、狂飆3、

CRACK(克拉克)的龍捲風、

TSP的730、DONIC的77GS、66GS等!

日本皮、歐洲皮則以“英文”命名:

如BTY SERVIRE、JOOLA TANGO、PALIO MACRO、YASAKA MARKV等!

少數例外如:DONIC的F1~3係系列,是歐洲皮ㄡ,克拉克的SP是大陸皮!

3.以材質分:

歐、日膠皮為熟膠製作,大陸皮為生膠製作〈這裡無法解釋何謂生膠、熟膠〉,有以下特性:

大陸皮軔性最強,像像皮筋一樣,皮敲到桌角都不容易破,相反的德國皮就超脆的,稍微有一點敲擊,皮就破一塊了,日本皮居中。

4.以黏性分:

大陸皮的上膠具有黏性,日、歐皮則無,就我所知,僅BTY TAKENESS、PALIO MACRO稍具黏性之外。

5.以價錢分:

大陸皮價格較低,約300~400左右,少數使用德國或日本海綿的略貴,但也在500元左右。

日本皮除少數高等價位在2000元左右,如BTY BRYCE、SERVIRE G2等之外,其餘價格約1000元左右,德國皮則普遍在600~800元之間。

6.以壽命分:

歐洲皮因內建快速膠居多,上膠脆,使用壽命最短,日本皮居中,大陸皮表層有黏性,保養得當是使用最久的!

以上論點僅以反膠(平面)部份作討論!

 

大陸膠皮與日、德膠皮的差別在之前曾回答過相關的問題,請先參考之~

大陸皮的特性為黏、鈍、重、硬、軔;而日、德膠皮的特性為澀、彈、輕、軟、脆《因日、德性質較相近,所以一併討論》!通常一個桌球手在習慣使用大陸皮或日德皮之後,已註定有了一個分野了,像小弟我自初學至今都是以打日、德膠皮為主,偶爾心血來潮想換張大陸皮嘗鮮一下,多半受不了大陸皮的“黏與重”而悔不當初!而從小就習慣打大陸皮的朋友,若換打日、德皮,也相對的容易打不習慣!

 

對於大陸皮的黏性,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大約半個月後》,上膠表層沾了一些灰塵及與空氣接觸的氧化之下,黏性會降低而比較容易上手,另一方面可以也是心理作用吧!不然用乾淨的布沾水稍微擦拭一下,乾了之後會比較不黏一點!

 

接下來來比較大陸皮與日德皮的差異:

 

1、黏與澀:

大陸皮的上膠呈黏性,有些膠皮如狂飆三、環球999在新皮時還可以倒著將球黏起ㄋ;而日、德皮的上膠不黏呈澀性《用膠皮輕拉頭髮可以感受到“澀”的存在》!因為大陸皮的黏與日、德皮的澀,在“磨擦”的表現上大陸皮是優於日德皮的!

 

2、鈍與彈:

大陸皮因為黏,所以擊球時感覺打不太動,鈍鈍的,需要發更多的力才能打出速度來《常說大陸皮適合新手練習發力也是這個緣故》!日、德皮呈澀性,彈性較佳,比較彈!所以在“速度”的表現上是日、德皮優於大陸皮的!

 

3、重與輕:

因為製造材料與製程的不同,大陸皮普遍都比日、德皮要來得重,若貼於一般正常大小的橫拍板面上,至少約有3~5g的差異!

 

4、硬與軟:

海綿有分硬度,上膠也有分軟硬!大陸皮在製作技術上最大難以突破的地方,也是在於無法像日、德皮在那麼軟、Q的情況下,還能保有高度的彈性,所以大陸皮普遍都比日、德皮還要來得硬!

 

5、軔與脆:

大陸皮與日、德皮的上膠若是不小心敲到桌角,大陸皮可能完好無傷而日德皮已經破一塊了,這方面德國皮更明顯!所以大陸皮上膠的軔性是很強的,日、德皮的較脆、易破!

 

當然隨著製皮技術的精進,大陸皮較另人難以接受的黏、重與硬,都有在不斷改進!舉凡如Akkadi 太極膠皮,就是一張降低黏度,比一般大陸皮更軟更輕的膠皮!Crack的龍捲風與SP在這方面也有相當程度的改良!

 

~~~以上僅就反膠〈平面〉膠皮作討論~~~

 

現在的膠皮新的產品系列一直推陳出新,搞得都有點頭暈了,從樓主對bty sriver及flextra兩張膠皮的使用感想觀察,似乎比較習慣於打黏性膠皮為主的大陸皮,對澀性的日本膠皮來說,容易感覺彈性過好!

 

(大陸皮與日本皮的差異可以參考以下:

個人所知道的大陸膠皮大概可以做以下區分:

 

1.紅雙喜狂飆系列:

這是一款因為多數大陸國家隊選手的使用而火紅的膠皮系列。狂飆系列的前身是G666(王皓曾使用過)、G555膠皮,後改良為狂飆系列,這類的膠皮上膠很硬、很軔,不容易發力打透,需要經過“灌膠”之後才比較好打,身邊球友有打過狂飆3的心得是這張膠皮有點“鈍”,速度不是頂快!另一的問題是重量偏重,後又開發出輕量化的天極系列!天極2類似狂飆3;天極3類似狂飆2。

 

2.許紹發Xushaofa999系列:

主要有許紹發999LSZ龍捲風、許紹發999ZCD及許紹發999(可以形容為普及版)三款。個人對LSZ系列評價不錯,在速度與旋轉的表現上都算。

 

3.克拉克Crack系列:

常見的膠皮有crack龍捲風(較黏)、crack sp(低黏性)兩種,標榜使用內能海綿,而且整體的重量比一般大陸皮輕,對於從日本皮改打大陸皮的球友比較容易接受。

 

4.環球GLOBE999系列:

屬於經典的大陸皮,已退役的孔令輝即是打這張膠皮,上膠很黏,可以用膠皮反壓著球將球黏起來停留一段時間ㄋ。

 

5.友誼729系列:

應該可以說是大陸皮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膠皮了,類型相當的多!

 

6.DONIC系列:

DONIC的大陸皮大概有77GS、66GS跟太極,GS系列是當初莊智淵與DONIC簽約所打的膠皮(原本是打友誼729),上膠很黏,海綿則使用日本海綿。太極則是標榜著低黏性、輕量化的一張膠皮。

 

上列所述,個人是比較推許紹發999LSZ、Crack SP及太極三張膠皮!推LSZ是因為各方面的性能都算平均,而且鋪貨蠻廣的,蠻多體育用品社或球館、拍賣網站都買得到!SP與太極則是低黏性、輕量化的考量,對於以打日本皮為主的我比較容易接受!

 資料來源:js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